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一開始我認為辦不起來的活動


作者:台大醫院 影像醫學部 李文正 醫師


        一場演講,能夠吸引超過 300 人自費全程參與,一開始我認為是不可能的。現在學習的機會太多了,有太多的繼續教育與網路課程。許多醫學會議,都是會場外比講堂內熱鬧。要參加者自行繳費(而且費用還不便宜),真的值得嗎?有誰會來呢?

        蔡依橙醫師,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眼光獨到,擁有極高的工作效率。雖然知道他絕對有能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一開始剛聽到他離開醫師的行業時,改行作繼續教育時,還是嚇了一跳。

        為了充實自己的視野,了解社會的脈動,知道蔡醫師這次舉辦大型的研討會,就決定來參加了。

        我很信任蔡醫師所舉辦的活動,一定會有收獲,也很想鼓勵醫院的年輕醫師參加。藉由此次機會,我可以親自體驗,告訴大家參加會議的收穫。

        我把心得分成三部分,先說明在這場演講中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部分,其次為我覺得可以再改進的部分,最後是結論,到底這樣的演講是否值得參加。


留下深刻印象的部份

        這場演講有太多地方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蔡醫師團隊舉辦的演講,在所有細節方面都很用心,例如發給大家配戴的名牌,兩面都印上名字,這樣可以方便辨識,不會不小心掛到反面。中午發餐盒的方法為直接在名牌上打勾,如此可以避免發餐卷的麻煩,也比較環保。

        每場演講由引言人先做說明,可以讓大家更掌握會議的內容,讓不同的內容串連在一起,演講後也留下 Q&A 時間,讓我們可以聽聽講者對於聽眾問題的看法。

        六位演講者,都是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醫師,而且每位都有很強的表達能力。

        蔡依橙醫師,思路清晰,反應極快,演講時,聽眾笑聲不斷,把演講轉化為一場引起大家共鳴的表演。

        邱建勳醫師的 Slides 兼顧美學與內涵,現在回想起,還是很敬佩邱醫師製作 Slides 的功力。

        陳育群醫師是健保資料庫大師,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大的成就,實在不簡單。

        吳昭慶醫師是忙碌的外科醫師同時也是傑出的研究者,分享了實用的時間安排方法,是這場會議中我最想效法的對象。

        蘇怡寧醫師的演講改變了許多我的觀念。擔任一位令人羨慕的台大醫師,不一定是人生最終的目標,需要思考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只要有興趣,勇往直前,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賴奕菁醫師是唯一的女性講師,演講內容句句精采,是六位講師中最令我有深刻印象的醫師,現場聽眾踴躍題問,賴醫師巧妙的回答各種問題,是所有在場年輕醫師的人生導師。


覺得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蔡依橙醫師在演講中提到,他的老婆廖婉君小姐陪伴他參加各場演講,以聽眾的角度,回饋意見給蔡醫師,難怪蔡醫師的演講技巧越來越好。這裡我提供我的意見供參考。

        這次的會議非常成功,沒有其他機會可以一次聽到這麼多優秀講師的演講,但是報名費用偏高。如果可以降低費用,多辦幾場,相信會有更多人參加。

        因為演講很精采,大家都有很多問題與意見想討論Q&A 時間可以再長一點,引言部分可以再短一點,讓講者直接進入主題。

        會議內容如果能夠錄製成DVD,或者放在網路上,讓使用者購買帳號線上閱聽,應該是很好的作法。


結論

        如果要了解目前台灣醫療現狀與解決困境方案,這是一場非常值得付費參加的演講。在此演講中,除了可以學習到面對困境的突圍方法以外,也可以學習到演講的技巧。推薦大家參加所有蔡醫師所舉辦的會議。


追蹤新思惟的最新活動消息?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