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具感染力的超級講者 令人激賞的活動安排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體檢中心 劉易鑫 牙醫師


    從畢業、取得牙醫師執照的那一刻開始,我就一直在想「往後執業生涯,除了看診,還可以做些什麼?」

    學生的時代就一直覺得,就連臨床的技巧都有眾多走在前面的人小心翼翼怕你學走了,對於「研究」這個領域的資源與作法,更是把持在少數教授級的大老手上。學校沒有敎,想學又學不到,甘願當個小小的研究生還不一定能被看見……學術這條路,在國內好像真的不是這麼好走。

    趁著服役這一年離開臨床的時間,我為自己安排各種方面的自我充實,就在此時,自錯過「簡報技巧高峰會」以後就持續關切的新思惟團隊,推出了這個活動,我毫不猶豫地(借錢)報名參加。因為我很希望從這裡,能給我一些新的啟發。

    就我而言,這場研討會最經典的地方還是在於活動的安排。雖然過往新思惟團隊的風評極佳,到了現場親身體驗主辦單位的細膩度還是嘖嘖稱奇,如果說過去參加廠商承辦的學術研討會的會場體驗是「舒適」,那這次的評價就是「享受」。除了場地本身的優勢,在動線、招待人員以及精美手冊的設計下,我能夠全心沉浸在講者的思想中。先看一看文章,再從演講中一點一滴咀嚼他們人生的菁華。20 分鐘一段演說的安排也非常人性化 (不知是否師法 TED 18 分鐘?) (編按:是的。因為我們數學不好,18 很難算,所以改 20 分鐘 XDD),可以很確實地讓聽眾保持專注。不過我真正的心聲其實是:「從早聽到晚毫不覺得任何一位講者冗長,反倒希望他們多講一點、超時也沒關係,多晚走我都願意啊!」

    這次出馬傳授經驗的六位高手除了經驗獨到,最關鍵的是他們的演說非常具有感染力!尤其是蔡依橙醫師,一聽見他的說話就不由自主地融入情境,對於他所處理的問題、克服後的喜悅,竟也能感到一絲絲相同的喜悅與成就。從而盼望自己日後也能有如此的能力去推動某件事物。

        總結起來,我在這個活動之中得到的心得就是,過往的人走的路已經不一定能通,舊有的資源遇到卡位的學閥也不一定能用了……在這樣的困境裡,要先磨練好臨床的基本功,然後勇於做各種嘗試,去挑戰各種看似「不可能」中的隱藏的機會,最後發揮專注的力量在自己掌握到的那些事物上。這才是我們這一代要做出一些成就該有的視野與努力方向。

    事實證明,這個活動不但指引了很多方向,蘇怡寧醫師也明確地點出「靠自己」這個最重要的精神,讓我在精神上徹底逃脫了一定要有大牌教授主持的傳統思想。

    唯一比較遺憾地就是這次講述的內容中比較缺乏實務的部份,作為一個剛要正式邁入臨床醫學殿堂的人來說,如果能聽到幾位講者分享「如何」自學寫論文的心路歷程,或是「如何」有效運用健保資料庫等等的議題,一定能有很大的幫助!

    這場研討會於我無疑是一次極重要的經驗。有朝一日若我也能讓別人知道自己是專業領域的 somebody,那一切必定是要從這裡說起! (編按:您一定會的!)


新思惟國際,下次辦什麼活動?歡迎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