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向成功人士學習是成功的捷徑


作者:林口長庚 呼吸胸腔科 張志豪 醫師




        身為蔡 P 的臉書及部落格粉絲,報名後停診參加今日研究論壇來朝聖。比起今天豐富的演講題目,我更想知道的是,為什麼蔡依橙醫師可以比其他人強這麼多?今天的收獲有幾個:

1. 知易行難

        為何說是知易行難,就像是減肥一樣,減肥書那麼多,為何大家還是瘦不下來,需要靠減肥門診、抽脂手術。理財書也一堆,但巴菲特只有一個,都就是這個道理。

        成功的秘訣大家也都知道,就是要專注,要有熱情,像賈伯斯一樣每天醒來都迫不及待的去公司上班,要做對的事而不是把事做對,要有充足的睡眠,要規律運動。這些道理誰都知道,但要做到卻不容易,要持之以恆更是困難。我看了蔡 P 部落格上時間管理的文章 n 次,但拿出行事曆的次數少的可憐,又想早睡早起每天至少睡 6 小時,扣除值班外還是沒有做到。今天來上這個課程強烈感受到 6 個成功人士對你說 Yes, you can. 的震撼。

2. P太強

        惡漢 Barkley 曾說:我是這個地球上最會打籃球的人,Jordan? 他是外星人。蔡 P 的成功是沒辦法複製或模仿的(或許對20歲的年輕人還可以)。大部分的人都是慢慢一點一滴累積 SCI paper像蔡 P 在當住院醫師就已經一年可以發 到 10 篇,真的只能用外星人來形容。

     不要看 impact factor 的道理大家也都知道,但要說出「注重影響力而非影響係數」,還是要有夠多的 paper 才有資格說,不然人家只認為你是酸葡萄。至於有人問蔡 P 要怎麼帶領一個團隊影響那麼多人,蔡 P 很難回答。我的猜想,蔡 P 不好意思說他就像賈伯斯一樣,有現實扭曲力場.......

      當然其他講者也很令人驚艷。如外科吳昭慶醫師的題目「外科醫師沒時間寫論文?」這個我一開始覺得是個假命題,因為長庚醫院外科的教授和論文多到其他人仰之彌高望塵莫及。但聽了吳醫師的講解,覺得今天最實用的課程就是吳醫師了,我要把戒掉無聊的政治聚餐列為今年的新目標……

        蘇怡寧醫師的公司已經要 IPO,這個 level 離我太遙遠,我的朋友就有 2 個去過禾馨婦產科。有趣的是大家想問的問題都一樣,非常依賴健保的科,如何改做自費,不要做那些 minimal requirement (急診?ICU?手術?)。很顯然的,這個解答不是其他人能回答,而是要自己去尋找的。

3. 婉君小姐是正妹 (難怪蔡P被人眼紅)

        聽完今天這個活動,可以幫助我真正下定決心:不去報研究所(感謝那張水墨畫)、開會帶家人一起出國、戒掉政治聚餐、靠軟体學統計。

     最後說到最不重要也就是收費的問題,對一個投資過宏達電或宏碁的網友來說,應該是不會覺得貴......

        如果還是窮學生的話,建議可以先看 P 部落格就好,佛心來的部落格,能把上面寫的時間管理、醫學簡報、還有建立自我品牌都做到,大概也不用來聽了。若你自認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但沒人傳授你如來神掌,那下次報名可別錯過。

        PS. 最後還有一個小問題,邱醫師離開內科是因為 59.5?很難想像,因為不甲意輸的感覺?(編按:這是勳哥血液中的神奇個性,沒跟他長時間合作過很難理解的啦 XD)


跟蔡 P 一樣,投資過宏碁嗎?不如來上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