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有為者,亦若是!


作者:壢新醫院 中醫科 徐名慧 醫師


        「新思維國際」?沒聽過耶!

        我是個中醫師,執業已經五年,工作和生活的圈子大多繞著中醫在轉,沒想過也沒機會好好接觸其他的醫界盛會。這次因為中醫系的學妹推薦,看了活動簡介後,覺得不錯,雖然不甚了解,但頗有意願參加。

        匯款之前,發現這和我平時所參加的研討會價錢高出許多,略有猶豫之際,多虧學妹在旁說了一句:「以新思維國際辦的活動來說,這場研討會真是超便宜的!而且上完課妳一定會覺得物超所值的!」因著學妹興奮又肯定的表情,我終於將報名款項匯出去了。

        11/23 踏入會場的那一刻,首先被優質的環境震撼,與會的青年學員們在場邊互相交流,周圍充斥著蓬勃又生機盎然的學術風氣,真是棒透了!主辦單位細心指引報到,發給專業度極高的上課證,也讓我對這活動的印象更佳了。讓我吃驚的是,有許多中醫界的同道也報名參加了這天的活動,看來我真是井底之蛙,早該出來看看世界了。

        蔡依橙校長開場的引言就牽動了我的心:「世界化是唯一的出路!」西醫環境如此,中醫何嘗不是。太多的時候我們都在閉門造車,卻沒有好好思考怎麼與外界溝通,拓展更長的道路,更寬廣的世界。中西醫師都是在照顧病人的,但即便中醫納入健保,看診民眾增加,但中西醫之間的交流和對話,卻沒有因此而有實質的進展。陳育群醫師針對過敏性鼻炎和失眠有作過中醫治療的健保資料庫研究,如果中西醫師可以多些合作的契機和溝通的機會,在這樣「跨界」的持續研究裡,或許能開展出更多照顧病人的藥物,和更好的共同照護療法。

        謝謝新思維國際舉辦這麼優質的研討會,感謝各位講師給我的啟發,在大開眼界之際,同時也反躬自省。醫學是一條不進則退的道路,與日俱進的速度不是待在舒適圈裡被健保保護者所能了解的,但願自己能永遠記得聽講後的熱情,勉勵自己真正作些事情,不要滿足於現有的安逸。

        西醫的研究和發展一直走在中醫的前頭,汲取前人無比寶貴的經驗,開闢中醫更好更完善的環境,給予病人更「全面」的醫療,是我的理想。謝謝各位講師前輩的「真心話」,有時雖然殘酷寫實,但真的受用無窮!也許成功的模式無法複製,但真心坦率的建議和指導,卻能讓我們有面對困境的力量和勇氣。唸過陽明研究所的中醫科同仁跟我說:「我們要學的不是西醫走過的路,而是他們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和態度。」感謝青年研究論壇讓我更了解在台灣所處的醫療環境,讓我再次記得身為醫者的「社會責任」,同時更深入的去思考中醫的地位和未來能發展的方向。

        有為者,亦若是」,是的,這是從我上第一堂課時便出現在心中的吶喊,每一位當天的講者都是我心中的典範!謝謝你們!


想追蹤優質主辦單位的最新動態嗎?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