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精神專業者我 來分析一下蔡 P 的課程


作者:高醫中和紀念醫院 精神科 林奕萱 醫師


        第三次參與蔡 P 舉辦的課程了,每一次都看著蔡依橙醫師與其團隊辦出令人驚訝的活動和對細節更精確的要求,簡直就像是某句廣告詞所說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這場「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有點像是「醫界鐵達尼逃生指南」,六位已經「逃生完成」或是「站在最佳逃生位置」的講者,用切身經驗告訴大家如何成功脫逃醫界這下沈中的鐵達尼。看著台上的講者,年紀也不過就大自己幾年,但已經可以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更是激勵人心。

        這種演講是平常的「繼續教育」聽不到的,沒有無聊、冗長的演講,也沒有傷眼、字又超多的投影片;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的活動,座位始終保持滿滿(雖然是收費活動,但內容的確也讓人捨不得離開!)當上住院醫師之後,沒有太多機會跟本科之外的領域接觸,更遑論這次能夠同時聽到核醫科、精神科、神經外科、家醫科、放射科和婦產科的前輩,一同在台上分享對研究的看法以及處理生活、時間管理的態度,相信也只有這樣的場合,才真正能夠聽到「講真話」的前輩風采(無論是真情訐譙的蘇醫師,或是好好訓練兒女的賴醫師)。其實六位講者都有個共通點:專注、完美、獨立思考,確定目標和方向後,就捨去旁支末節,專心發展;這其實也呼應了精神科前輩老是說「成功的人或多或少有點強迫性格」(強迫性格和強迫症不一樣喔,要強調一下。)

        邱建勳醫師在課程中提到「蔡依橙醫師是個天生的教育家」,除此之外,我還認為蔡 P 還有點「精神科醫師的特質」。蔡醫師對社會與醫界趨勢的發展,有著極高的敏銳度,體察到醫界年輕一輩中瀰漫的焦慮不安;運用領導和組織才能,身兼伯樂,挖掘出另一批講者;而蔡 P 所籌組的課程,某種程度來說也像是種團體心理治療,會場中的互相分享、正向激勵、討論思辨,讓每個參與者又重新燃起某些想法、對自己進一步的省思與審視,思考下一步該如何突破困境。(回家寫心得也有點像是認知行為治療的回家作業XD

        講者的投影片,又是一絕。除了已被大家稱作「變態」的勳哥投影片(是的,這一次又再次變態到讓人覺得心悸了),其他的講者投影片多多少少都有「勳哥風」或是「蔡 P 風」,簡報中的一些小細節也感受得到,似乎都曾經接受過簡報工作坊的影響,宛如「橙派投影片」,風格各異,但彷彿看得出「師出同門」。有時候覺得, P 的活動有點像是「橙派 TED,這場活動的講者就如同 TED 講者一般,內容雖不長,但句句鏗鏘,內容與美學兼具,餘韻裊裊。艱困的年代,需要不一樣的聲音和激盪,而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看到另一個明亮的方向。


想參加強迫症 強迫性格者所辦的活動嗎?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