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一場無法取代的奇幻漂流


作者:門諾醫院 家庭醫學科 黃煒霖 醫師

  
        回想起那個默默記下帳號去提款機前完成報名的晚上,那天一場接著一場流暢而無違和感的演講,和偌大會場裡許多久未見面的校友,我究竟參加了什麼?

        頻頻從網路社群傳來的訊息,讓我不禁想更進一步去參加這些令人激賞的活動,但心裡固執的想法仍綑綁著:「參加什麼簡報架構工作坊!有需要才要去學這些更棒的呈現方式吧!我什麼料都沒有,當然要想辦法先準備自己的實力啊。」、「電子壁報工作坊...課前提問?八字都沒一撇,是要怎麼小組討論勒。」見到這次活動資訊時,腦袋還正考慮著「我到底要不要去完成這份被交代要送 IRB 的新案申請書」,心想:「我不斷抗拒的研究,人家要開講了,去了解這些強者是怎麼做的,應該是合理的吧?」一回神已經站在 ATM 前即將完成報名,那是種催眠吧XD

        當天每位講者精采的內容,不論是嘴裡講的、眼睛看的,頻頻打中底下與會者內心所想,掌聲不斷。從一張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圖片,換置成困在巨人的肩膀上的黑白投影片開始,這種類似的力道與巧思安排時常出現在整個研討會裡,除了腦中不停地建構破壞再學習之外,參加研討會聽講竟然也昇華成了一種享受。一點也不誇張!(有疑慮者,應該對其播放號稱神一般的存在-邱建勳醫師的腦力動畫,重複播放!)

        還記得與會的同仁有人這麼發問:「一定要研究嗎?」

        是啊!這也是我想過許多次的愚蠢問題。

        蔡依橙學長回應,研究當然不是唯一的路,然而重點是目前的事實現況需要嗎?舉例來說,車子一定要靠右開嗎?這世界上是有許多國家是靠左開的。一個再適合不過的例子,在心中我被打臉打得非常響。不過陳育群醫師也提醒我們許多次,總是有不同的選擇;所以我們可以選擇去靠左開的地方,當然也可以選擇不開車。

        在人生旅途裡,有人願意跟你說真話-用生命換來的真知灼見,那真的是得之不易。我很幸運地,可以在願意跟我坦白說的師長朋友們旁慢慢長大,與會當天蘇怡寧醫師賴奕菁醫師的快人快語,也是不可多得的。「不要想討好每個人,那只會得罪每個人,包括自己」、「最壞的時代永遠有著最好的機會,沒有不可能,只要確定自己的方向」這些人生經驗,實在是發人深省。誠如蘇醫師所提的,醫師是個體戶,但是這些良好的特質和價值應該被傳承下來,我想這場研討會的目的就在於此吧:在合適的場地和時機,讓一群走出自己道路的人們,使用良善的工具來教導大家,既然學校不會教,那麼就讓新思惟來。

        總歸到底,我究竟參加了什麼?

        對我而言,這就像一場別人無法取代的奇幻漂流,
        人生也是。


一起來場學習的奇幻漂流。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