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這應該是一年來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作者:亞東醫院 PGY 王姿文 醫師

(麻辣女醫賴醫師的英姿,與讓我莞爾回味良久的一張投影片。)

自從進入臨床,看著這艘鐵達尼號慢慢下沉,耳邊充斥著各式令人洩氣的消息,說不惶恐是騙人的。現在又值申請住院醫師之際,到底是要英雄般地與船共存亡,追隨人群搶登救生筏,或甚至乾脆跳船在海中另覓棲所,都不是沒有想過。

回想進入臨床以後,每到一科都當作自己之後會走該科那般投入。就像是在石洞中敲敲叩叩,除了觀察在各方向是否能敲出熱情的火花,更仔細傾聽碰撞的聲響是否悅耳動聽。開心的是發現花火四散,每科都有讓人醉心投入之處,只是前方傳來的碰撞聲響,總是如此刺耳,如怨如怒,如泣如訴,咒罵嫋嫋不絕如縷。「快逃吧」,耳邊總有人如是說,該何去何從,沒有人有答案,只能在原地轉圈。

教學、研究、臨床,醫師的鐵人三項,被制度趕「鴨子」上架。想飛得高游得遠跑得快的結果,總會有所犧牲,也許是飛行,也許是泳技,也許是奔躍,但看到更多的是家庭,更多的是自己。「我最終將失去什麼?」腦中常常如是想。

其實之前已經注意新思惟很久了,無奈接近一個月實習薪水的報名費,總讓人躊躇再三,但每次看到各式極佳的評價,卻又讓人極度心癢難耐。過去各式活動的參加機會,就在理智與感性的拔河中悄悄流逝。

當上 PGY 後,對未來充滿不確定之際,偶然看到這個論壇,吸引人的內容與相對低廉的價碼,手一滑便匯了款,拔河首次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投資自己永遠值得」會前如是說服自己,「這也許會是一艘很棒的救生艇或是指南針」心裡如此期待著。

後來發現,這應該是這一年來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活動的基調很簡單,便是認清困境,接受之,突破之,更重要的是要全身而進,帶著一個完整的自己,一個完整的初衷,一個完整的家。內容很實際,卻像是不可能的任務,直指心中最奢侈的夢想。(銀蛋時,總期盼成為金蛋,卻忽略要留意,莫金蛋未果先淪為碎蛋@@”)

講者的演講各個精彩,每場20分鐘不會長到讓人精神渙散(但事實上是,內容吸睛到忘記何謂晃神),會後又將筆記重新咀嚼回味,並重新檢視目前的處境,簡單歸類成以下重點:


主客分明 設立底線:我不是超人也不想當超人,不可能面面俱到,定位出最重要的東西(專業、家人、身心),擇善固執,試圖創造極簡效率的良性循環。

方向明確 全力以赴:既要效率更要效果,避免空轉,耗時又耗力。「不夠專注時,有時候連自己失去了什麼都不知道。」

回歸研究的本質:做研究是自己的記錄,是解決問題的過程,是經驗的分享交流,此外,重點是效果而非係數。因此,寫作除了是自己的紀錄,更要站在讓審閱者與讀者的角度來閱讀。莫為 paper paper,切記切忌。

人是門藝術:對上要注意老鼠會角頭老大的案底,對旁要勇於承認不足莫忘尋貴人相助,對外怕的最是沒有極限的人禍,對內不要讓自己成為兩頭燒的蠟燭,對自己要忠於自己的內心。有時,有些心機也不賴()

資源與機會是創造出來的:健保是兩面刃,端看怎樣利用。沒有財力時,能依靠的只有腦力、創意、還有自身實力了。


看起來很像一連串言不及義的口號,卻是血淚與經驗的結晶,在眼前閃耀。

也許我還在登山口,仰望著那傲立於山巔,身後散發無比光芒的身影,也許這場論壇所提到的那些攻頂配備一時還用不上,但我能做的是將這些登山經驗細細記下,揣在懷裡上路,試圖從各式攻頂秘笈中,理出應有的認知,歸納出必須但缺少的配備,精簡行囊,避免無謂的繞道以保留體力。無論攻頂與否,期望能走出也許不是最多人,但卻是最適合自己的路途與方向。

是的,是方向,至少不再霧裡看花,從一場場開釋演講中看到可以遵循的路,現在已不再徬徨空轉,得以向前繼續邁步,我想現在該是去選兵器並磨亮它的時候了。


一年中最正確的決定,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