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宅女開業醫都覺得有趣的「醫學研究論壇」


作者:家醫科開業醫師 Ellen Chen


        參加新思惟的活動向來事前低調,不然就要面對許多殷切垂詢,像這樣:「青------- ….?怎會想參加這個?你要做研究嗎?」

        離開大廟後不學無術的我,竟然早 2 個月報名遠在天龍城的「醫學研究」研討會,旁人實在不解 →_→

「啊 」(好心虛,的確,我既不青年,早也不做研究….,難道要回答我時間太多嗎?)

講者裡面也有開業醫啊,想說可以了解一下別人的心路歷程….(小聲)」(很努力找出關聯性)

「邊開業邊做研究,不 吧?!等等,這報名費要7800元欸!嘖嘖」

「反正我對週年慶已經沒有興趣了,先前參加過新思惟的活動,其實還不錯啦!^_^||| (趕快轉移話題)

        報名費不手軟的匯過去,But 心中不是沒有疑慮的。蔡 P、勳哥的講演已然是品質保證,然名單上其他履歷顯赫但陌生的講者,也能帶來一樣精采的火花嗎?講師們不會真的打起密密麻麻的 slide 來上一整天的「研究方法論」吧 zzzZZZ… 我默默把門診排開,高鐵早鳥票搶下,安置好小孩,對這個活動的期望真的不是錢的考量而已啊
.
.
.
        登愣~ 時光飛逝,報名後2個月。

        當一天的活動結束時,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自己又再一次挑戰朝 9 至晚 5 全日研討會 ── 不滑手機,不戀棧 FB,不打瞌睡成功!(好啦,上一次是6月份的「簡報技巧高峰會」)。 我猜主辦單位對演講時間的配置顯然設計過,每個 section 以三位講者每人 20 分鐘,搭配另一位 10 分鐘不落俗套的引言(不同一般場子只是行禮如儀地念出講者學經歷),恰足以讓聽眾的新鮮感和專注力維持在高點。20 分鐘的時間讓講師必須捨棄無謂客套,節奏明快地傳達重點,搭配不能砸了新思惟招牌的吸睛簡報,整場演講的穿透力就如大家在 FB 看到的照片一樣,一天下來,毫無冷場。

        陳育群醫師自稱是個「身在困境卻不自知」的資訊宅男。他把白色巨塔內的學術人脈關係繪製成圖,儼然就是個以大老為中心的 直銷網路的脈絡(現場大笑)。儘管缺乏系統奧援,卻憑著「一顆人腦加個人電腦」就建立起健保巨量資料分析的灘頭堡。至於研究題目哪裡來?他笑稱從不擔心,只要在醫院餐廳坐下來,就會聽到有趣的研究題目:從「兒童放置VP shunt 後會比較容易發生疝氣嗎?」 「雪隧開通後,宜蘭人是否會因此跑去台北看病?」,甚或是開業同學的疑問「這十字路口已經有 3 間診所了,我應該在勇敢的開第 4 間下去還是另覓他處?」 陳醫師都可以輕鬆的用「2300 萬人的健保大資料庫」提供科學解惑(順便產出論文),這真的是太威了!

        吳昭慶醫師外表謙沖溫和,卻自稱是「極端、人格異常、龜毛」的典型神外醫師。他提到當年 apply 外科時臨場加考「夾花生」的小故事,以及幫大學同學進行腦瘤手術的經過,還有婚前如何對太座成功洗腦, 均令人見識他冷靜分析、慎思而後行的特質。於是,理應是高壓過勞的神外醫師,只見他優雅的完成精細手術,還能從開刀經驗中產出高品質論文,卻毫無違合感!正如吳醫師自己說的:「如果您自己有一天要接受腦或脊椎手術,也應該會選擇像我們這種龜毛又機車的神外醫師吧!」(點頭如搗蒜)

        精神科賴奕菁醫師是唯一女性講者,原以為主辦單位是為了在陽剛的論壇中增添柔性元素,似乎是誤解了(哈)~ 賴醫師的辛辣妙語和自信霸氣,被不少聽眾封為「全場最 Man」。攤開奮鬥歷程:從論文快手、Lab 專家、到與同門師兄弟力爭主管職,年屆 40 之前,已拿到傳說中白色巨塔的三張王牌「論文、學位、教職」,再加上醫學中心部主任資歷,一切看來都很美好……. 但是 ──靠!這些都不是真的!(原音重現) 雖然沒有很清楚賴醫師最後離開大廟的原因,但是後來選擇回故鄉開業,並將生活需求減到極簡,她的快人快語「想要多,就一定要減」「不要想討好所有人,下場將會是得罪所有的人」以及「媽媽太能幹,小孩變笨蛋」讓人好想當場按個讚啊!

        光看 Profile 時,以為蘇怡寧醫師是位嚴肅的中年大叔 典型醫界菁英,想不到卻是勁裝潮男 Look。近 20 年台大資歷,基因醫學的先驅,只差人生中最後一場升等演講就可以晉身走路有風的 教授,過著快意後半生,卻終於忍受不了僵化體系的桎梏,體悟到就算每天都要忙碌活著,也要為自己能掌握的人生而活!他豪不猶豫的撤回升等申請已令人驚訝,豪擲兩億元成立基因醫學公司和母胎醫學診所,學院派成功地快速轉移到自費醫療模式更讓人瞠目結舌,不過我最佩服的是,當聽眾問到:「是否擔心您的成功模式和診所型態會很快被財團複製」時,他充滿自信的回答:「不會!因為過去當大家忽視基因醫學時,我努力耕耘了 10 幾年,我離開以後,台灣醫界至少有 10 年的斷層是追趕不上的!」(掌聲~)

        後面我很想多寫一些對新思惟的靈魂人物蔡依橙醫師,以及神之等級簡報聖手邱建勳醫師的觀察感想,不過1000字已超過太多,而且截稿時間已到。(是說心得超過2000字,禮券也會是雙倍嗎?哈) 想起蔡 P 現在可以笑著說,當年在台中榮總那僅能側身行走又會漏水的主治醫師辦公室裡,到後來在國際舞台發光的歷程;以及勳哥自學研究寫作,從資源匱乏到著作等身,從被埋沒的人才到現在成為簡報美學一方之霸…..;這些聽來辛酸的真實故事,在在都驗證「困境 真的是變強的捷徑」!

        後記:當天進入會場時,四周都是青春活力的身影,相互招呼著「同學!你現在 R 幾?」或「靠,昨天值班超累」,開業的中年宅女我自忖應該是與會的異類。座位旁邊是一位年輕靦腆帥哥,一整個上午都非常專心聽講,詢問之下竟然是位畢業沒多久的竹科工程師!…..只能說活動魅力實在太強大了!年輕工程師說,他也很想報名「簡報工作坊」,可是錢還沒有存夠….

        回家剛好看到一段話,呼應這次的活動感想:
 
我們必須不斷的去思考跟知道自己要的東西不然很容易在貪圖安逸跟追求某種快樂舒適的時候就忘了自己的原則忘了自己的夢想忘了自己的思考-Doris Lessing

(我本來不知道這位 Doris Lessing 是誰?估狗後才知是位阿嬤級的人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