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能量滿載


作者:臺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小動物內科 林中惠 醫師


        如果我跟身邊的同事說,我去參加了一個研討會,叫作「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大概可以想像對方接下來的表情。

        實例是,跟懷孕的學姊聊天:「你要不要去做基因檢測?我週六參加研討會,有一位婦產科的蘇怡寧醫師……」學姐:「啊?你去參加婦產科的研討會?」

        所以最後決定拉著少數可以被我強迫 接受我的建議的同事一起參加。當天早上報到前,被強迫 從善如流的同事說:「今天天氣這麼好,我到底為什麼不是睡飽、不是出去走走,而是這麼窮還 花錢來這裡呢?

        如果要賦予這個研討會一個定義,我想我可以說,講者分享的是「遭遇困難,怎麼解決」。

        或許不一定是現在這個世代。或許每個時代、每個角落、不同環境,都有困境,都有難題。身為小動物臨床醫師,特別是在臺灣瘋了 一心想做臨床研究的小動物內科醫師,更有吃不完的苦頭、數不完的挫折。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足為外人道而已。

        或許就跟吳昭慶醫師的分享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同外科醫師對別人開刀發生的併發症特別感興趣……吃苦當吃補 受限於資源有限困境者,都想要看看別人遭遇的難題是什麼;更重要的,就像上面的例子 別的外科醫師怎麼處理遭遇的併發症……我想看的,是別人怎麼看待、面對、處理他們的困境

        人們往往只想要討魚吃,卻不想要學習釣魚的方法。但我相信,做事情最重要的是掌握方法。

        邱建勳醫師告訴我們,沒有物質資源就靠腦力資源(雙手雙腳贊同)

        健保資料庫不好用? 陳育群醫師認為,困境是變強的捷徑,他找出方法,讓健保資料庫,成為他論文數爆炸的利器。

        ……資源有限,不可能啦!」 ……這麼年輕,想……建立新的臨床服務?不可能啦!」(? 我雖然是混獸醫界的,這些話怎麼這麼耳熟……) 蘇怡寧醫師分享他如何看待「不可能」,分析為什麼他認為,最壞的時代永遠有著最好的機會

        賴奕菁醫師,架式十足 (光氣勢就贏了~)狠狠的 直搗許多現實問題,提出直白的建議,從「高學歷不要還聽信他人胡謅」,到研究上「武力不足,就比『創意』。讓主編眼睛一亮,不收會難過」,實用性與娛樂度 滿點。

        蔡依橙醫師,對他的認識起始於無意間瀏覽到的這篇文章:「不型男飛行日誌:到底教學與分享對我的意義是什麼?」。然後,從偶爾爬文當作疲憊時眼睛一亮的毒品 咖啡,到偷學他的時間管理技巧,到瀏覽自己當時認為應該永遠不會去參加的研討會的參加者心得……最後,發現自己居然在現場了。蔡醫師分享他從前想做「臨床」研究的心路歷程、遭遇,如何站在reviewer的角度想注重影響力而非影響係數的邏輯,以及在國際學會建立令人信賴的品牌。想問我現場與爬文的差別?那你可得要親臨現場才會知道!當天結束走出會場時我問被我強迫參加的 同事:「後悔今天來嗎?」「不。我現在滿滿的!」(編按:膀胱嗎?XD)

        某種程度上,我想我自己一直都在做奇怪的事。我會一直做下去。

        而上面這些人帶給我的影響是,我不只會一直做下去,而且,還要做得到、過得好。因為,我相信「專注的力量」。因為,我相信,「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勇敢地成為自己。」

        我相信,影響力,就是最無敵的超能力。

        (嗯,1000 字了,要把 7-11 禮卷拿去換一瓶,祝賀自己參加了這場活動的 Whiskey~)


現場感受影響力?歡迎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