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嚴峻系統壓力 實用突圍建議 YMRF2013

沒有物質資源 就靠腦力資源

講者:邱建勳 醫師

Paper / Jainn-Shiun Chiu, MD

        「什麼都沒有,那就做電腦;沒有自己的患者,那就做資料;回溯研究科學力不夠,那就做巨量資料,看出別人沒看出的意義。」

        邱建勳中英論文合計超過一百篇,是這樣開始的。

        邱醫師的醫療訓練過程,不是很順遂,有些過去並不快樂,他不提,履歷上也沒有寫。他想開展生涯的時候,加入出名的臨床前輩團隊,但因輩份較低,老師的時間也有限,光聽學長們的閒言閒語也就飽了。

        在什麼都沒有的狀況下,仔細的鑽研國外論文,發現有人在做類神經網路,這是用自己電腦就能完成的研究法,拿資料試跑的過程中,也發現既有的幾個流派各有缺憾,經過思考與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去補強,竟找到一條全新的路。

        除了研究開始有成果產出,這個過程,更是一個對自己很重要的鼓勵。原來,資源艱困的時候,創意與腦袋永遠在,只要用心去想、努力去作,甚至可以開創出一個流派。

        可惜當年不懂行銷與策略,否則現在的勳哥,就是類神經網路一方之霸。
       
        後來的勳哥,類神經網路作膩了,文章一堆,卻仍然為資源稀少所苦 (我們這一代都這樣),於是他用一樣的策略去面對:

        如果沒有行政資源,那就與人合作;有資料的人很多,會分析會寫的人不多;尋找資料品質最好、也最能溝通的合作夥伴,做後端,自己也免去 IRB、同意書、申請計劃 等繁瑣事項。但又能享受研究、分析、數據以及平起平坐的作者序。」

        是啊, Apple Inc 也沒有自己的工廠,卻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手機廠商。

        勳哥將親自跟您分享,他從「資源匱乏」到「著作等身」的故事。那些,你在網路上沒聽過的故事。


我們過去的活動 (這裡這裡、和這裡),多迅速報名額滿,
活動內容,請見此